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对市四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51号 提案的答复

来源: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科技教育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 2020-10-29   浏览次数: 10380次   [字体: | ]

尊敬的马成军委员:

您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已收悉,您的提案案非常符合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实际,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推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切实抓好城市公交规划编修工作,积极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和扶持政策,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增强公交服务能力,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结合我市公交行业的实际情况,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整合现有公交资源,调整公交线网布局,加快车辆更新升级和线路扩容工作,积极开通衔接新旧城区公交线路,对现有公交线路进行适当调整延伸。我们将逐步开通保税物流园区—东开发区—西部铜材,市医院—市政府—临河区政府—一职—乌拉特大街—华海尚都两条公交线路,并将8路改为循环线路,4路、6路、7路、9路、10路进行微调,努力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二、逐步建立和完善规范的公交财政补贴机制。协调财政部门将公交运营补贴与“政府花钱买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公交企业服务质量和信誉考评体系及企业成本费用审计和评价机制,制定并细化“公交行业服务规范”,对于公交车辆的技术状况、线网布局、车容车貌、运营时间、候车时间、服务质量、安全管理、节能减排、乘客投诉、社会满意度等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并将考评结果和运营成本直接与财政补贴金额挂钩,科学合理地界定政策性补贴标准,对公交车辆延长运行时间所形成的亏损,合理给予补贴。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建立起统筹协调、结构合理、高效快捷、与城市规模、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公共交通系统。

三、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在城市公交中的应用。协调财政、税务等部门对公交企业购置使用符合国家政策标准的新能源公交车,按照规定给予购置补助,并免征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鼓励企业不断提升公交车辆新度系数,实现公交车辆大幅提档升级。

四、加快城市公共交通优化交通信号设置和专用车道建设步伐。我们会同规划、交管、住建等部门在临河城区选择1—2条主要路段先行先试,建设公交专用道,并配置公交优先交通信号系统,建设港湾式停靠站,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提高公交车辆的通行效率和服务能力。

最后对您提出的合理化提案再一次表示感谢。我们将在采纳您提案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推动公交车型升级等一系列措施,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