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对市四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53号 提案的回复

来源: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科技教育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 2020-10-29   浏览次数: 11848次   [字体: | ]

尊敬的杜良委员:

您在市四届政协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缓解311省道五原段交通压力的提案》已收悉,您的提案非常符合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省道311超限超载治理建议落实情况。省道311公路建设,对于打通我市居民集中地的东西通道、改善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提升通行服务能力、方便老百姓出行有着积极的作用。目前,省道311二级公路五原、临河、杭后段已具备通行条件,磴口、前旗段正在建设,由于通行路段的路况良好、通行方便,给客货运输提供了更加便捷、畅通的通行选择,大量途经客、货运车辆从其它公路分流而至,不仅缓解了国道110的通行压力,也与东西通行的其他道路形成优势互补,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当然,其中不免有一部分超限超载运货车辆绕行省道311,给省道311公路设施造成损害。为了治理超限超载,市、旗两级政府均成立了治超工作指挥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统筹当地公安、交通等各部门力量,严厉打击超限运输。特别针对省道311五原路段,五原交通运输局在当地治超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在省道311公路179公里关键节点处租用2000平米土地,设置临时超限超载检测站,配置200吨称重地磅和配套检测房、卸载区,配备交警12人,路政12人,执法车辆4台,卸载机具一台,实行24小时路警联合驻站工作制,加大对超限超载超速违章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公安特勤随时配合,协助处置突发事件,确保治超工作的顺利开展。接下来,我们将加大科技治超的投入,在全市主要国省干线上的重点路段安装治超非现场执法点,通过不停车检测设备对过往车辆进行自动称重、抓拍,加大科技治超力度,保护路产路权,S311五原段也列入重点监管路段,逐步安装。

二、关于加快国道110升级改造建议落实情况。国道110由自治区高路公司巴彦淖尔分公司经营、管理,委托我市公路局进行日常养护,由于G110一直是贯通我市东西的大动脉,车流量较大,从2000年技术改造以来,已经运行二十年,路况急剧下降。为此,我们多次向自治区交通、发改等部门申请加快国道110巴彦淖尔境内段升级改造步伐。2019年4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组织自治区高路公司、公路局等相关单位进行了现场调研,并进行了会议研究和讨论,提出了养护大中修和升级改造 “两步走”的方案,即先实施大中修养护工程,随后进行改造升级。今年4月,市公路局对损坏较严重的国道110乌拉山段43.7公里实施了路面改造,目前已基本完工。从今年7月开始,高路公司还将对前旗、五原、磴口、杭后的部分危桥、涵洞进行维修改造,计划11月中旬完工,以缓解国道110部分路段路面病害严重的问题。国道110全线的升级改造工作已经提上日程,前期手续正有序推进,有望在明年逐步实施。通过对国道110的养护维修及升级改造,势必将重新唤起国道主动脉的通行优势,进而缓解S311路段的通行压力。

三、过于国道110天吉泰收费所西迁建议落实情况。国道110五原段天吉泰收费所由自治区高路公司设置,由巴彦淖尔分公司管辖,现址由自治区人民政府2005年批复建设,西迁将不能满足一级公路连续里程50公里以上设站的要求。

最后对您提出的合理化提案再一次表示感谢。我们将在采纳您提案的同时,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