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对市四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52号 提案的回复

来源: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科技教育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 2020-10-29   浏览次数: 11586次   [字体: | ]

尊敬的李秀梅、周永为委员:

您在市四届政协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提案》已收悉,您的提案非常符合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实际,现答复如下:

目前,全市农村牧区公路现已达2万公里,农村牧区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32公里,所有行政嘎查村全部通了沥青水泥路,形成了以“13横10纵5放射”共28条3150公里县道为骨架、2930公里乡道为支线、13916公里村道为脉络的农村牧区公路网络体系,实现了与国省干线公路以及城市道路的有效衔接。所有的行政村全部通了客运班车,物流网点遍及乡村,全市农村牧区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到70%。

一、“路长制”正在逐步探索完善。2019年12月3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全面推行农村牧区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对全区农村牧区建立公路路长制明确进行指导。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农村牧区公路路长制的实施,起草具体实施方案,各旗县区还将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出台实施细则,以“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为原则,建立起以旗县区主要负责人为总路长的旗县区、苏木镇、嘎查村三级“路长制”,组建旗县区有路政队、苏木乡镇有监管员、嘎查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逐步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路长组织体系与运行机制。

二、农村牧区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正在实施。2019年-2020年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前后出台《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关于深化农村牧区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农村牧区公路养护旗县区人民政府承担主体责任,并按照“分级管理”和“县道县养,乡村道乡村养”的原则,建立起“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管理体系。

在农村牧区公路养护中,自治区对公共财政资金投入农村牧区公路养护的比例要求为:旗县区自筹50%,盟市配套25%、自治区配套25%,并探索建立与养护成本等因素相关联的动态调整机制,要求市人民政府对旗县区人民政府对农村牧区公路养护资金实行绩效管理。但就目前我市本级和各旗县区的实际情况来看,配套资金难以落实,严重影响农村牧区公路的养护,应当引起市、旗两级政府的重视。我局正在起草《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深化农村牧区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职责和财政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进一步进行明确,指导各旗县区尽快建立起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牧区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构,逐步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近期拟提交市政府审核印发。

 三、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针对我市各旗县区财政收入较低、农村牧区公路养护资金投入不足、总体养护水平较低的现状,市交通运输局正在指导各旗县区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逐步建立政府与市场合理分工的养护生产组织模式。通过市场化委托养护、沿线群众承包养护、“公路养护+精准扶贫”等养护模式,加强养护力量、提高养护水平、弥补养护资金短缺的不足。

相信通过各级政府的重视,各旗县区因地制宜积极推行以上措施,农村牧区公路的管理、养护能得到有效保障,使农村牧区公路成为乡村振兴、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的有力支撑。

最后对您提出的合理化提案再一次表示感谢。我们将在采纳您提案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农村牧区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