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

来源: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科技教育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 2022-08-15   浏览次数: 7457次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的具体要求,现向社会公布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在“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http://jtj.bynr.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河新区发展大厦)

邮编:015000  电话:8788604 电子邮箱:bsjtys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立足疫情防控和优化营商环境两个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公开信息栏包括:交通概况、组织结构、信息公开、交通党建、党风廉政、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办事指南、便民服务、互动交流等栏目,同时在门户网站上实时发布局机关、局直单位、各旗县区交通运输局的重要动态信息。2021年度,我局在交通运输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5664条,(其中:交通要闻251条,部门动态3910条,旗县区动态296条,通知公告55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76条,信息统计8条,政策法规25条,政策解读59条,党建动态509条,党风廉政144条,安全生产331条),此外,“交通情怀”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640条,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查阅点,简便查阅途径,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2021年我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6件,政协提案11件,全部完成书面答复意见,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市政府督查室,并获满意评价。

(一)主动公开

1.已在我局门户网站上集中规范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现行有效和已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以及部门制发的其他政策文件。

2.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发布本部门机构设置、机关职能、办公地址和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信息。

3.公开市本级部门权责清单。目前,市交通运输局共有权责事项472项,其中,行政许可28项,行政处罚358项,行政强制25项、行政检查34项、行政确认9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征收1项、其他行政职权16项。

4.加大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信息的记录和归集力度,全面实现行业信用信息资源公开、交换和共享,通过“信用巴彦淖尔”网站面向社会进行公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在自治区协同监管平台上传涉企“双公示”数据190条,其中行政许可76条,行政处罚366条。

5.2021年,我局制定“双随机、一公开”部门抽查计划 6 项,已抽查业户369户,联合抽查计划4项全部完成,抽查55户。“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执法检查人员子库里共有行政执法人员157人,检查结果按要求录入自治区协同监管平台,结果公示率为100%。同时,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定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制定三项制度,梳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定审核制度目录清单,并在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协同监管平台录入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信息。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局收到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将办理结果按规定程序答复申请人。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2021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360截图20220127101510443.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360截图20220127101629466.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无行政复议和申诉举报事项。

360截图20220127101735730.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一直以来的全力推进,我局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公开信息质量也取得了实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部门单位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特别是主动公开缺乏保密审查环节,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部分单位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做好以下几点:一是突出“实”字,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持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突出“快”字,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业务公开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速办结效率,自上而下压实传导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三是突出“深”字,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公共信息平台,加大网上公开的力度,增加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的公开面,不断强化政府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认真查找和分析不足,及时发现解决,切实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