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度报告

来源: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科技教育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 2023-01-31   浏览次数: 1544次   [字体: | ]

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

现向社会公布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在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http://jtj.bynr.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河新区发展大厦)邮编:015000  电话:8788604 电子邮箱:bsjtys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遵循公正、公开、公平、合法、便利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众权益的重要工作来抓,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度,我局在交通运输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5118条,其中交通要闻251条,部门动态3328条,旗县区动态296条,通知公告55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76条,信息统计8条,政策法规60条,政策解读60条,党建动态509条,党风廉政144条,安全生产331条。“交通情怀”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680条,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微博公开信息165条,历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公开信息涵盖范围比较全面,信息内容清晰有针对性,方便群众办事查阅。

2022年我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件(其中:承办6件、配合办理1件),办理政协提案10件(其中:承办9件、配合办理1件),全部完成书面答复意见,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市政府督查室,并获满意评价。

1、已在我局门户网站上集中规范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规章0件,已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规章0件。

2、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发布本部门机构设置、机关职能、办公地址和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信息。

3、公开市本级部门权责清单。截止12月31日,市交通运输局共有权责事项479项,其中,行政许可28项,行政处罚358项,行政强制30项、行政检查34项、行政确认9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征收1项、其他行政权力18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要求,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审查等制度,对网站信息发布原则、职责分工等作了进一步明确,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落实保密措施。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和操作规程,本着“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要求,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法规,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落实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注重与法规等业务科室的沟通会商,确保答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三是加大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信息的记录和归集力度,全面实现行业信用信息资源公开、交换和共享,通过“信用巴彦淖尔”网站面向社会进行公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在自治区协同监管平台上传“双公示”数据66条,其中行政许可30条、行政处罚36条。

四是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2年制定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4项,抽查任务19项,市执法支队联合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文化旅游广电局,对全市的“两客一危”企业和水运企业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企业共计40户(次);制定部门内抽查工作计划11项,抽查任务60项,上述抽查结果均按要求录入自治区协同监管平台,结果公示率为100%。同时,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关于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梳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目录清单,并在交通运输门户网站和法治巴彦淖尔智能化一体平台录入并公示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信息。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积极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充分发挥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渠道作用,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规范政务新媒体的建设与更新,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互动功能,及时发布官方政府信息,积极主动回应公众关切问题。

2022年共发布政务动态信息5118篇,巴彦淖尔市交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680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将政府信息工作与重点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及时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梳理,规范公开的格式、内容、时效等,进一步督促各科室(单位)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对依申请公开工作,重点就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等环节进行梳理,避免因答复不规范、超过时间节点等情况发生行政复议、诉讼等情况。

二是加强公开载体的监督检查。以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为基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我局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积极履行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职责,进一步提高信息内容的实用性、可读性,增强公开内容实效,提升交通运输部门公开服务水平。

三是对门户网站等平台,组织专人进行经常性的检查,扫描漏洞保障运行稳定。同时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方面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内部绩效考核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图片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微信图片_20231226142252.png

微信图片_20231226142319.png

微信图片_20231226142409.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图片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相关要求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深入贯彻落实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政策信息专业性较强,解读方式有待创新,针对性和及时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需进一步推进,管理制度、栏目设置需进一步完善。

针对以上问题,2023年,市交通运输局将从以下几方面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深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执行,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时调整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栏目及内容,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管理,规范办理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有效。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不断拓展解读形式、细化解读内容、丰富解读形式,综合运用在线访谈、图文漫画、短视频等形式开展多元化解读,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三是提升平台建设,统一规范和标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准确发布本部门制发的政策性文件,加强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进行梳理,积极探索重大决策信息的公开制度,全面向社会主动公开文件信息,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我局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在本部门网站开设营商环境公开专栏,及时转载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动态、政策文件,共发布营商环境动态信息142条,巴彦淖尔交通微信公众号发布营商环境信息41条。

2、持续做好常态化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本部门政务公开规章制度,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依法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严格管理,规范操作,及时公开,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

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