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内交发〔2022〕379号)和《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彦淖尔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巴政办字〔2022〕71号)要求,为切实抓好2022年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现将《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12日     


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推进现代化巴彦淖尔建设的第一年,做好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一、规范发布政策措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持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的集中公开。建立本部门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并对本部门规章库进行动态更新。依托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目录,并根据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的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更新清理规范性文件库。制发主动公开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要及时在《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公报》上发布。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分类展示,持续优化主题划分,提升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

(二)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通过企业库基础数据和政务服务用户行为分析,实现涉企政策精准推送。提升部门网站集约化平台大数据分析能力,以政策文件库和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为依托,推动建设政策文件智能问答数据库。

(三)优化政策咨询综合服务。持续做好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发布政策解读发布时,将政策解读员姓名和联系方式进行公开,实现每个政策都有对应的“政策专员”,切实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政策解读工作的连续性。加快完善统一的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实现数据互联共享和同步更新。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28交通运输服务热线、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场所为依托,加强政策咨询“窗口”建设。

二、强化重点领域公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信息公开。开设疫情防控专栏,精准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准确公开客运场站、交通运输工具、行业从业人员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交通管控政策信息,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快速反应、稳妥回应。

(五)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就业的信息公开。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强化政策宣传和技能培训,加强“四好农村路”公益性岗位等信息公开。

(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及《公共交通企业信息公开规定》等已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职责,加强对公共企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提升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水平和能力。

三、紧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交通运输经济平稳运行

(七)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及时公开深化交通运输体系改革举措,及时公开统一开放交通运输市场政策,及时公开公路水路建设养护和运输服务市场监管规则,及时公开综合交通枢纽、多式联运、联程联运、安全应急、节能降碳等重点领域行业标准,及时公开重点项目质量监督抽查、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以更好服务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八)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行业市场主体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重点围绕创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发展专业化物流、提升“司机之家”便民惠民服务等及时有效公开政策信息,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九)加强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围绕规划重大项目、年度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政策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积极引导市场预期。聚焦推进项目建设、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以及贯彻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密切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

四、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平台作用

(十)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持续落实《公共交通企业信息公开规定》《交通运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推动基层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以有力有效的信息公开, 助力监督管理的强化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十一)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十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标准建设和管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市局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加强对系统内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行、健康有序发展。明确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不断优化发布解读、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功能,加强专题专栏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严格落实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原则上只转载党委和政府网站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确定的稿源单位发布的信息。按照自治区8项地方标准规范,做好政务公开地方标准落实情况“回头看”,逐项核查落实情况,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十三)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不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五、强化指导监督,形成工作合力

(十四)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成员及分工,压实责任,健全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连续性。局直各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做好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预期。充分评估政策本身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以及时机和形势可能产生的附加作用,避免发生误解误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做好前瞻性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为交通运输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十五)强化队伍建设,有效改进工作作风。组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培训,提升工作水平和素质。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积极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事项,跟踪督办、协调推进。严格落买《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做到相关情况和数据应报尽报,全面准确。

(十六)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公开实效。局直各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要对照本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和工作台账,细化落实措施和时限要求,定期反馈工作进展,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1.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台账.xlsx

          2.在线咨询答复流程.doc

          3.局长信箱留言答复流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