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入人心 “典”亮交通——市交通运输系统组织开展2022年“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来源: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科技教育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 2022-05-24   浏览次数: 10225次   [字体: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遵守维护,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市交通运输系统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以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

微信图片_20220524094057.jpg

市局机关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民法典》法律讲堂系列视频,引导干部职工走进民法典、了解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培养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提升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为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保障家庭权益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524094101.jpg

微信图片_20220524094108.jpg

市公路养护中心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民法典公开课,以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传播民法典知识,讲述民法典故事,阐释民法典精神,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利用LED屏、微信群推送民法典知识,借助养护道班为过往司乘人员、商户发放宣传单,推动民法典融入公路养护行业日常管理和服务、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524094116.jpg

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动员相关客运站、出租车公司、公交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宣传活动,丰富宣传内容,通过张贴宣传挂图、摆放宣传展板、设置普法宣传栏、悬挂横幅、LED屏滚动播放标语等,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民法典普及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微信图片_20220524094120.jpg

微信图片_20220524094123.png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汽车站、客运站、出租车停车场、车辆检测站、机动车维修企业以及物流企业等地,通过发放宣传单、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工作人员和过往群众普及民法典中涉及交通领域法律知识,给驾驶人员答疑解惑,引导企业学法用法守法,合法运输,维护好市场运输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524094125.jpg

市交通运输科技教育发展中心根据工作特点,充分运用网站、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实现民法典“线上”“线下”列阵宣传,在全系统营造浓厚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氛围。积极组织中心干部职工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月专项答题活动,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孕育出的重要成果,是国家法治建设的重大实践,也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

通过此次“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进一步扩大了民法典的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在全系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热潮,广大干部职工对民法典有了更全面、更准确、更深刻的理解,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法律素养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推动形成了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助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增强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利于更好地服务群众与社会。(科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