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来源:人事科   更新时间: 2022-12-16   浏览次数: 1340次   [字体: | ]

市交通运输局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结合系统人才队伍现状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开拓创新的交通人才队伍为目标,逐步健全和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扎实推进人才发展计划稳步落实,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一是实施干部职工学历提升行动,鼓励干部职工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多渠道、多形式提升自身学历层次。行动落地实施后,系统职工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明显增加,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显著提升。  

二是扎实推进系统人才信息库建设,着力提升人才信息化服务水平。在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做好内蒙古人才信息库信息采集和维护工作的同时,由局直单位动态更新市交通运输局人事管理系统中本单位职工的学历、专业职称、技术等级等各类人才信息,便于及时掌握党政管理、专业技术、工勤技能等人才结构现状,做到因才施教、分级分类管理培养各类人才,为选人用人提供依据。

三是形式多样加强人才的培养锻炼,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办法(试行)》,结合实际,采取系统内外交流学习提高业务能力的方式不拘一格开展各类各级调训工作和人才培养锻炼,先后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调训交通运输厅、市委办、市政府办工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苏木乡镇挂职锻炼,选派新考录人员参加系统内调训工作。坚持把“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练兵场”,积极选派干部职工到项目建设施工、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一线挂职锻炼,在岗位历练中提升专业技能。针对系统各类人才年龄结构老化、层次断档的现状,要求局直各单位结合岗位需求,以“传帮带”方式培养“一岗多能”专业人才,以传授工作经验为抓手,在关键岗位、骨干岗位加大培训学习交流活动,提高现有人员工作技能,以调训轮岗方式加强年轻干部职工的培养锻炼。

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巴彦淖尔市《进一步关心关爱专家人才十三条措施》,组建了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队伍,由专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为本单位专家人才开展服务,在政策解读、待遇落实、人文关怀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确保系统内高层次人才应享有的政策待遇、服务保障落实到位。同时,结合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各局直单位均创设了人才主题沙龙,定期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逐步构建上下贯通、职责明确、精准高效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

五是强化自主培训,提升系统干部职工专业能力。在积极完成上级主体班次培训、网络在线学习等规定学习科目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交通运输科技教育发展中心系统职教培训基地作用,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协调沟通,认真组织安排,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线上”“线下”相结合,在系统内自主安排形式多样、实用性针对性强的专题培训班,并建立学员档案。同时,充分利用优质网络教育资源,进一步开阔干部职工视野,加大现代交通、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大数据等新知识新技能培训力度,重塑干部知识结构,提升系统干部职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在开展业务培训的同时,组织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培训力度,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增强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把对党对祖国的情感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和工作实践中,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筑牢思想基础。(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