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来源: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质量保障中心   更新时间: 2022-12-13   浏览次数: 1398次   [字体: | ]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印发了《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本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对河南安阳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关于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清醒认识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汲取今年以来全国、全区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力做好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属地责任、主体责任,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营造更加稳定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

本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主要分为五个方面:

(一)综合安全方面,要深入贯彻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交通运输强化年任务落实,扎实推进安全应急“十四五”发展规划、《交通运输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方案》任务落实,完成2022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任务落实及三年行动质效评估。

(二)工程建设方面,扎实做好公路水运工程项目冬休安全生产工作及人员退场返乡安排。强化边通车边施工的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便道临时交通管控和临时交安防护,做好冬季便道运营、养护,提升便道通行能力,保证车辆运行通畅。对车道变窄绕行、桥涵施工、高空作业、高边坡等高风险未完工部位应加强巡查值守及防护设施维护。对确需开展冬季施工的项目,要完善冬季施工方案,严厉打击抢工期、赶进度引发的安全生产盲目冒进行为。

(三)道路运输方面,要紧盯旅游包车、农村客运、长途班线、城市公交、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加强车辆安全技术状况检查、防滑防冻、安全告知及驾驶员冬季安全驾驶技能及应急处置能力培训,严查车辆低频运行或长期停运“带病”作业,特别是轮胎、制动等关键部位技术检查。开展道路客运非法违规运营协同治理,打击非法营运、异地违规运营行为,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站外揽客、沿途揽客和凌晨2点至5点超长线路不按规定停运休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运营公路方面,加强公路养护日常巡查、除冰清雪及公路路网运行监测、视频连线、信息预报与值班值守等工作。紧盯公路桥梁病害隐患、独柱墩桥通行、长陡下坡路段、公路交通安全设施修缮加固整治。危桥及封闭道路应规范设置警示警告标志,发布绕行公告。

(五)综合执法方面,强化重要路段巡视巡查、超限超载及公路运输“百吨王”治理,严格落实大件运输许可监管。(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