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紧盯春运期间不放松 打造规范文明执法环境

来源:政策法规科   更新时间: 2023-01-17   浏览次数: 986次   [字体: | ]

1月14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召开行政执法领域专题视频会议,会上传达了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春运期间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通报了近期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的典型案例。

高度重视,紧急部署,严抓落实。一是抓好行政执法警示教育。各旗县交通运输局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接到通知后,于1月16日上午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共组织370余名执法人员观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的负面典型案例,深刻吸取教训。二是抓好行政执法教育整顿。各旗县交通运输局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教育整顿,责成市执法支队成立督查工作组,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包联1-2个旗县区,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执法站所、超限检测站等9个下级单位开展暗访督导,紧盯基层一线关键环节,真正把压力和责任向末端传导,持续增强基层一线查纠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抓好规范执法服务工作。针对负面典型案例,责成各执法单位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始终如履薄冰、高度警醒,严把工作纪律关、狠抓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落实,不能只做警示教育的“看客”,更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和侥幸心理,要用心学习领会教育整顿要求,认真学习《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中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风纪规范》,树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良好形象,确保警示教育入心入脑、督查工作落地落实。

聚焦“春运”重点时段,推动公正文明执法工作质效双提升。一是建立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确保查纠整改效果长期巩固不反弹。二是强化12328电话线索核查机制,严厉查处交通运输领域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维护好、保障好从业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