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市交通运输局开展“4·23世界读书日”荐读活动

来源:纪检监察室   更新时间: 2022-05-09   浏览次数: 624次   [字体: | ]

读书,是一种浸润,洗去浮华,留下满腹书香;读书,是一种享受,沐浴阳光,感受自由气息。

人间最美四月天,最是读书好时节。芬芳的书香散发着缕缕春的温暖,在“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市交通运输系统妇委会大力倡导好学尚能之风,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书为媒,在线共享,展一卷书墨,在书的海洋,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春日开卷闲处坐  ,书当快意听“她”说——

一、推荐人:李俊霞(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 推荐书目:《苏东坡传》

1650621464180017150.jpg 

提到大名鼎鼎的苏轼,相信大多数国人都可以吟上一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苏东坡的成就远远不止诗词,他是宋朝最著名的“斜杠青年”,虽然被一贬再贬,却始终是一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散文家,是新派的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是酿酒的实验者,是工程师,是慈善家,是瑜伽术的修炼者,是皇帝的秘书,是心肠慈悲的法官,是政治上的坚持己见者,是品酒师、美食家,是月下的漫步者,是诗人,是生性诙谐爱开玩笑的人。他智能超常,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阅读苏东坡的一生,仕途极尽坎坷,卷入政治漩涡,屡屡贬官数次流放。不管生活如何艰苦,他乐天知命的本性每每在关键时刻起到重要作用,它将苦难当作培养乐观精神的土壤。他对待生活的态度,在今天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和追随。因为苏东坡在中国文学史上的伟大成就无人能及,不同的作者为他编写了很多的传记版本。在众多作品中,我喜欢林语堂和陈鹏所著的《苏东坡传》。林语堂先生是中国现代著名的作家、翻译家、语言学家。林语堂先生直接引用苏东坡诗词文章的原句非常多,严谨、考究也更为真实,适合有文字功底的朋友读。陈鹏所著的《苏东坡传》,是2017年出版的,符合当代人的阅读口味,语言凝练,文风清丽而浪漫。如果你在意的不是哪位作者所写,而是想要了解苏东坡,那么我建议你可以两个版本都读,因为二者有很多互补之处。

二、推荐人:王 瑞(巴彦淖尔市邮政管理局) 推荐书目:《人到了美术馆会好看起来》

1650621485189053999.jpg

作者祝羽捷“漫步”50余座欧洲美术馆,帮助我们窥探世界名画里的故事,跨越时间带领我们与艺术大师们邂逅、畅聊,拥抱彼此。  

艺术的伟大之处在于欣赏者跨越性别、年龄、种族、国界,而美术馆之所以让人着迷,则在于走出美术馆会让人试着用审视艺术的目光看待生活,用诗意的眼光去观察世界,那个卑微的自我在历史的长河中是如此渺小,时光流逝,艺术却真实伟岸的存在……

三、推荐人:王相文(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 推荐书目:《曾国藩家书》

 1650621495272021472.jpg

庸人以惰字致败,才人以傲字致败;不望代代富贵,望代代有秀才;凡办大事,以识为主,以才为辅;凡成大事,人谋居半,天意居半。这些箴言都出自《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1811-1872年), 晚清四大名臣之一,他创立湘军,平定太平天国,是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在他的主持下,中国建造的第一艘轮船、第一所近代兵工厂、第一家翻译馆、第一批赴美留学生都成为现实。曾国藩为开辟中国近代化道路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毛泽东、蒋介石都对他有极高的评价。

历史上,历来都是家国难以两全,但是曾国藩不一样,他不仅是晚清国家重臣,一代文武枭雄杰出的典范,也是历史中成功教子的典范,曾氏二百多个子孙个个都是人中龙凤,靠的就是这套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家书》是曾国藩的书信集,成书于清19世纪中叶。该书记录了曾国藩长达30年的翰苑和从武生涯,内容含概修身、治学、齐家、为政、处世、治军、用人、师友、理财、养生多个方面,是曾国藩一生的主要活动和其治政、治家、治学之道的生动反映。《曾国藩家书》行文从容,挥笔自如,内容虽然是家训教子之文,但却无一处刻意说教,行文每每通过自己亲历得失,在深刻的感悟和平淡的叙事中蕴育真知良言,具有极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梁启超、南怀谨、任正非等名人都将此书奉为经典。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先。市交通运输系统妇委会号召,要将读书当作一种乐趣,成为一种习惯,强化“读书明理、求知探索”的学习理念,做到博览、精思、熟读,全力引领女性阅读、全员阅读,促进家庭阅读,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为建设书香巴彦淖尔贡献交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