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质量保障中心   更新时间: 2022-11-11   浏览次数: 1948次   [字体: | ]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印发了《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这次专项行动要求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风险、稳形势,全面排查和治理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防范,严守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

本次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主要分为五个方面:道路运输方面:一是要加大“两客一危”车辆和重型货车动态监控平台使用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擅自改装、非法运营等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各类违章违规行为。二是要严查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和履职尽责情况,督促客运企业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驻站人员对客运车辆逐车逐线进行排查。三是要落实冬季抗寒潮、大风、大雪等应急措施,开展驾驶员冬季行车安全、应急处置等安全行车培训,做好车辆维护和保养工作,防止因车辆带病运行引发交通事故。四是要加强对机动车维修经营业户的安全隐患排查,对经营业户的资质、人员、场地、设施设备等条件以及维修程序、配件质量、维修质量等进行排查治理,深入开展机动车非法改装、非法拼装、非法回收利用专项整治。五是要加强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质、管理人员、教练员资质、场地、设施设备等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八是对客货运站场、物流企业等场所进行排查治理。

水上交通方面:一是要加强重点水域的安全监管,强化渡口渡船平稳运营。二是要围绕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船舶检验、救生设备、消防设备、安全设施等重点环节开展隐患排查。三是要加强辖区水域通航安全监管工作,流凌期间所有船舶上岸避险,防止走锚造成船舶漂移发生碰撞桥梁事故发生。

公路建设方面:一是要严格落实建设、施工、监理各方职责,深入推进“平安工地”建设,加强开工前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措施。二是针对施工易发生的坍塌、高处坠落、起重机械伤害等事故隐患,落实监理现场旁站管理措施。三是要严格落实施工人员三级教育和安全交底工作。四是要严格落实冬季施工项目驻地留守人员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

公路养护方面:一是要严格执行公路养护作业规程,科学设置警告区、上游过度区、缓存区、工作区、下游过渡区、终止区等养护施工作业现场安全标志设置。二是要做好危桥改造和公路安保工程。三是要加大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背阴易结冰积雪等路段巡查频次,及时处置风险隐患。四是要做好冬季公路应急抢险的人员、设备和物资储备工作。

城市公交方面:要加强乘客三品检查、车辆安全检查、维护车辆技术性能,按规定配备安全标志标识,车辆灭火器、安全锤等安全设施及器材,做好关键环节的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李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