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巾帼心向党 团结奋进新征程—2023年市交通运输系统妇女工作这么干

来源:纪检监察室   更新时间: 2023-06-02   浏览次数: 933次   [字体: | ]

2023年市交通运输系统妇女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围绕市委“五高五新”奋斗目标和市妇联三届二次执委会议部署要求,着力深化北疆巾帼铸魂、家家幸福安康、强基扩面促活三大工程,推动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促进全系统妇女发展、妇女维权、家庭文明、“两规”实施、队伍建设五项工作全面提升,有效发挥妇女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妇女为巴彦淖尔现代化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一是全面筑牢思想根基,着力强化凝心铸魂。深化推动“北疆巾帼铸魂工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热潮,切实把全系统妇女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任务上来,引导妇女干部职工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是加强创先争优工作,做强做优巾帼建功活动。局直各党委、支部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加强日常培养和先进典型事迹宣传,突出选树重点,重点培养,结合实际层层推荐上报,争取全市、全区及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个人、最美家庭等,形成选、树、培过程管理。加大对各级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家庭”等巾帼楷模选树宣传力度,展示新时代妇女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带动广大交通女性见贤思齐、奋勇争先,积极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结合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突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营造热烈节日氛围,进一步鼓舞激励全系统妇女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笃定前行,引领广大交通女性在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实现自身进步与发展。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德治作用,推动形成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优良传统,立足家庭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三是加强妇女儿童维权保障,持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系统各级妇女组织要发挥联系和服务妇女干部职工的职能作用,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开展维权关爱巾帼行动,加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团结凝聚妇女力量,激昂巾帼之志,奋力巾帼之力,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相关内容学习,联合司法部门深入基层单位开展宣讲,进一步增强妇女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引领妇女和家庭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大力宣传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结合工会组织等相关保障办法,积极为女职工提供相应健康保障。

四是推进“两规”目标任务落实,开展“交通情怀”关爱活动。系统妇委会呼吁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巾帼志愿服务行动,扎实开展送理论、送服务、送温暖等“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十送”活动,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对系统各单位患重病和生活困难的女职工进行慰问和帮扶,组织巾帼志愿者、先进集体和个人、“最美家庭”等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会实践活动,建立捐款捐物长期爱心通道,搭建爱心桥梁纽带,展现交通情怀。

五是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妇女组织建设,积极创建“妇女之家”文化阵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形成党委有要求、组织有担当、妇女做贡献的格局。进一步加强全系统妇女组织机构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到组织健全,责任到人,努力把妇女工作的触角向基层延伸扩展。积极创建“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文化阵地,用好用活阵地,坚持正面引导,使基层妇女组织引领服务联系职能落地落实。深入实施“强基扩面促活”工程,持续拓展网上妇女工作,通过网络圈群发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团结妇女、引领妇女的作用,不断扩大宣传和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激活基层妇女之家阵地,显著增强服务意识能力,涵养事业情怀。(安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