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纪委对“五一”劳动节期间严明纪律规矩 持续巩固作风提出具体要求

来源:纪检监察室   更新时间: 2022-04-29   浏览次数: 1144次   [字体: | ]

2022年“五一”劳动节将至,为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营造节俭文明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市交通运输局对全系统节日期间严明纪律规矩、持续巩固作风提出五项具体要求。

一是严格履职履责。要求系统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纪律作风集中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条禁令”,坚持纠“四风”树新风,通过警示教育、集体谈话、监督检查等方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抵制“四风”以及各类不正之风。

二是严明纪律规矩。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局直(属)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改作风转作风树新风,当好“领头雁”,管好“责任田”。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按照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以及纪律作风整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等相关要求,严守纪律规矩,严防“节日腐败”,坚决抵制“圈子文化”“码头文化”“酒桌文化”等现象,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

三是严格遵纪守法。要求自觉遵守正风肃纪要求,杜绝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不举办或参加各类违规违纪的节日庆典活动,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电子红包等行为,不参加管理服务对象组织的宴请和娱乐活动,不参加违规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不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不组织或参与赌博和其他违法活动,杜绝酒驾和公共场合酗酒滋事行为。党员干部要从严治家,树立良好家风,引导教育家庭成员清正廉洁过节。

四是严抓疫情防控。要求系统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出现措施落实不到位、应急反应不迅速等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任务,严格执行本单位个人出行报告制度,不参加违规聚集活动,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五是严厉监督执纪。要求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干部要聚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出入会所、公款旅游等节假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紧盯系统各单位值班值守、疫情防控、政务服务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采取暗察暗访、交叉互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精准发现问题、增强监督实效。对检查发现或被上级有关部门发现的顶风违纪违法问题,按照“一案三查”原则,从快从严查处纠治、精准严肃追责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巩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纪律作风建设向好发展。(局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