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全市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入账核算以及备查登记情况调查工作

来源:财务科   更新时间: 2023-05-29   浏览次数: 859次   [字体: | ]

近期,按照自治区安排部署,市局对截止2022年12月31日全市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入账核算情况进行自查并编制自查报告。

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是政府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公路用地、公路及构筑物、交通工程和沿线设施等资产。为准确反映自治区公路水路公路资产“家底”,夯实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政府财务报告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的核算基础,2021年自治区对2020年以前全区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存量实物和价值及2021年新增公路公路水路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明确了记账主体,并全部纳入政府会计核算。

此次自查重点是由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并入账的公路水路基础设施资产情况及纳入政府会计核算的入账情况、由企业管理的公路水路基础设施资产的核算情况和纳入同级行政事业单位备查账簿的情况。要求2022年新增公路资产要与公路统计年报部门数据相衔接,确保相关公路基础设施资产全部入账。经自查,剔除自治区高路、公投公司养护公路及旗县区专道,截止2022年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养护公路资产数量为23153.457公里,公路资产价值为4179590.62万元。客运站数量为53个,资产价值为2370.7075万元。全市公路水路资产入账率在70%以上。(贾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