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2881367727051827.jpg    交通概况    1592881353406031790.jpg


一、基本情况

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全市公路和水路建设、养护、运输的行政管理工作,承担着全市综合运输体系规划协调和指导城市客运职责,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现有在岗干部职工1404人,内设11个职能科室,下设7个直属事业单位;行业指导7个旗县区交通运输局和1400余家交通运输企业。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下设3个二级党委(41个党支部),直管12个党支部,有党员1169人。

二、交通运输发展情况

巴彦淖尔地处祖国北疆,扼守交通要塞,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是国家“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一纵一横”的交汇处(一纵:临河至云南省磨憨运输通道;一横:西北北部运输通道),也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中自治区唯一拥有“两走廊一通道”的节点城市(两走廊:京藏走廊、西部陆海走廊;一通道:沿边通道),境内G6京藏高速、G7京新高速交汇相连,12条国省干线公路贯穿全境、纵横交错、连接成网,是华北沟通大西北、贯通大西南、连接蒙古国的重要交通枢纽,处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对蒙开放的前沿。

“十三五”时期,全市完成交通建设投资242亿元,是“十二五”的1.3倍,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和农村牧区公路里程分别达到386公里、470公里、1314公里、20041公里,是“十二五”的1.5倍、2.2倍、2倍和1.1倍,公路总里程新增2106公里,达到2.3万公里,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35.6公里,位居全区前列。全市七个旗县区和甘其毛都口岸全部通高等级公路,境内形成了“七横五纵”干线公路网,实现了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从“连点成线”到“连线成网”的历史性跨越。“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显著,创建全国示范县1个(五原县)、自治区示范县2个(临河区、乌拉特中旗),初步形成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机制,农村牧区公路通达深度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为道路运输增添了发展后劲。“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客运量3883.6万人次,客运周转量41.7亿人公里;完成货运量45809万吨,货运周转量1058.5亿吨公里;全市营运车辆达到2.6万辆,中高级营运客车比例达73%,重型营运货车比例达57%,客运舒适性、货运便捷性明显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改善。交通运输的高质量发展为巴彦淖尔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