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父亲节有感

父亲在儿女的眼中是慈爱亦或是严爱,但父爱如这六月的阳光一样温暖中透着热烈,看到父亲总会让我想到伟岸的山、荒原的树、挚天的伞。即使父亲的脊梁不再挺拔,但依然是家里最有力的支撑。

我的父亲今年已经66岁了,很幸运"子欲养而亲还在",父亲从30多岁时就被查出肾病,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所以只能选择摘除了一个肾脏。这么多年来,父亲在重要器官残缺的身体状况下,依然一砖一瓦、一滴汗水一滴辛劳的养活我们一家人。为了给我和妹妹从小创造一个好的家庭条件,父亲总是从天不亮劳作到日落西山。

父亲兄弟姐妹9个,只有爷爷一个人养活一大家人,父亲虽然排行老三,但是从14岁开始就劳动挣钱,帮助爷爷奶奶养活兄弟姐妹,挣得钱自己从来不舍的花一分钱,全部一分不少的交给奶奶补贴家用。在我小的时候奶奶总给我讲许多故事,有她小时候的,有父亲小时候的,更多的是父亲怎么为一大家人无怨无悔的付出。奶奶说父亲为了帮助家里养活兄弟姐妹14虚岁就开始在建筑工地当工人盖房子,白天辛苦劳动一天晚上收工后,着急慌忙赶回家扒拉几口饭就开始在院子里闲置的地方一个人盖房子,硬是一夜一夜、一砖一瓦的盖起了一栋将近一百平米的房子,我们一直称它“东房”。

父亲在本该人生身体最健壮的黄金年龄却得了重病,为此奶奶万分的自责,因为医生说父亲的身体应该是在少年时期茁壮成长的年龄超负荷的劳作对身体毁在了根上。因为这个原因爷爷奶奶哭了无数次,认为是自己没本事养活一大家人,把家庭的重担让一个孩子来承担。小时候听家人们讲感觉父亲好懂事、很可怜。父亲常年腰痛,以为是每天工作太累的原因,直到母亲不停的催促下去市里的医院检查才发现情况很糟糕,我至今都记得父亲拿到检查结果时唉声叹气的那种绝望。父亲1990年在北京做手术,当时我刚上一年级,妹妹只有三岁。父亲在北京待了40多天,我第一次感到思念是什么,第一次感到害怕失去是什么滋味,好在手术很成功,但腰痛这个词伴随了我们全家直到现在。每晚为父亲搓腰也伴随了我和妹妹的童年,直到今天我40岁了,才真正理解到奶奶心里的痛,包括此刻虽然在办公室打字,但眼泪几次忍不住的掉落。

由于父亲身体一直不好,在家里母亲家务事上从来不让父亲碰。母亲一直担心父亲有一天走在自己前面,但命运捉人母亲却走在了父亲前面。自从母亲走后,我才真正意识到父亲真的老了,看着日渐憔悴的父亲,我心里一阵苦涩,也感觉肩膀的重任多了一层。在我心里其实有很多话想对父亲说,但是抬起笔来,却又突然无从下笔,就像歌里唱的"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您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您岁月长留,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您做些什么,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

我们对父亲的爱也是那么微妙,马上就要到父亲节了,可每年的父亲节总是没有母亲节那般热闹。但每当想起父亲鬓角的白发,脸上的皱纹,大山般的父亲留给我们的应该不只是背影。回家看看,或是一个电话……在这属于父亲的节日里,祝父亲们节日快乐,身体安康!(张惠岚)

微信图片_202206171118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