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担当扛肩上 抗“疫”一线公路人

一身公路服,他们是爱岗敬业的养路人,一身防护服,他们是志愿投身防控一线的抗疫战士,当乌拉特前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任务繁重复杂时,市公路养护中心乌拉特前旗所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奔赴抗疫一线,第一时间集结干部职工分赴乌拉山高速卡口、东风一社区锦江茗苑小区参加抗疫工作,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团结”的公路担当,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公路人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前旗所36名干部职工化身疫情防控“服务员”、“战斗员”和“宣传员”,分组与联防联控人员并肩开展卡口检查、信息登记、上门入户、秩序维护。在乌拉山高速卡口分组值班值守,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根据车辆类别严格核准查验随车人员扫码报备、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和做落地核酸,切实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车,对不符合管控要求的人员一律劝返。

在锦江茗苑小区值守的同志们分三组开展工作:一组负责小区出入人员和车辆管控;一组配合社区落实“五包一”工作,做好返乡大学生、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工作;一组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他们每天凌晨起床,穿好防护服,四点半到达岗位,他们就化身“引导员”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化身“登记员”认真记录居民当日核酸登记信息;化身“小喇叭”提醒居民赶紧下楼做核酸,有条不紊开展工作,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同时不忘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号召大家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服从社区管理,不聚集、不扎堆,坚持非必要不外出政策。

汗水打湿了防护帽,雾气使他们看不清谁是谁……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的公路人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感受,他们一次次的细心询问、一遍遍的耐心引导……声音逐渐沙哑,工作丝毫没有懈怠,话语依旧温和而不失力量:“居民朋友们,下楼做核酸啦”“请保持两米以上距离等候检测”“做完核酸请尽快回家”……大家全力以赴让防疫工作高效推进。

昨天他们是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公路人,今天他们是勇于担当、无私无畏的“抗疫战士”。从养护人到志愿者,主动担责转角色,担负使命在一线,他们用情用心用力为人民群众织牢织细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用勇毅、坚守、互助诠释和彰显了公路人的家国情怀,为助力乌拉特前旗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公路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的公路力量,相信每一个冬天都会过去,坚信每一个春天终将到来。(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