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向党 实干赢未来

巾帼铿锵、不负芳华。今年32岁的石睿敏是一名基层工作者,她笃定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人生航向,立志在基层挥洒汗水、收获进步。该同志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12月加入市公路养护中心收费公路服务中心。入职两年多来,她坚持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脚踏实地、不负韶华,恪尽职守,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坚守在一线,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展现出当代女性的新风采新风貌。

dbaf037c05f28693a4156d69cc60a27.jpg

坚定理想,练好内功

她始终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主动跳出“小我”、追求“大我”,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矢志在建设家乡、服务人民中贡献妇女力量。

她在本职岗位上刻苦钻研、勤学苦练,刚接手收费工作时,为了尽快进入角色、熟悉业务,更好地向广大司乘人员解读政策、阐释收费依据,她经常将收费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一记录下来,虚心向其他同志请教,下班后及时查阅相关法规政策和业务知识,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在业余时间翻看专业书籍,浏览相关专业网站,学习掌握最新的专业技术知识。两年多来,她已积累了厚厚的学习笔记本,凡是经她过手的车辆,都能做到解释收费政策有理有据、判断车辆型号准确无误、收款递票迅速快捷,以扎实深厚的业务能力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工作对象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司乘人员高度赞许和好评。

收费工作天天与金钱打交道,必须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拒腐防变意识。自入职第一天起,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慎独慎微、洁身自好,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主动把好法纪关、品行关,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对工作中接触到的每一分钱都认真对待,在收费工作中真正做到了应征不免、应免不收。在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举办的“知百年党史、传红色精神、展交通担当”党史知识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担当实干,高效服务

入职以来,她始终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守“细微显真情,平凡塑仁心”的工作格言,以精细服务、高效服务为标准,大力弘扬担当奉献、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努力做到零差错、零延误、零失误。作为窗口收费员,认真负责收缴通行费,为司乘人员提供便民服务;作为监控室监控员,一丝不苟做好绿通车辆、免征车辆、突发状况的记录整理,确保监控设备正常运转,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与使命。工作中用心用情,对于司乘人员提出的要求,能办的立即办,需要与上级沟通的,及时沟通,尽快办理;对于不符合通行免征条件的,耐心向司乘人员讲清原因,以真心细心暖心的服务换取群众的便利便捷。

近年来,由于疫情原因,车站防控工作更加严格,一些司乘人员在过收费站时觉得麻烦,嘴上有些抱怨。面对这些情况,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积极宣传阐释国家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心平气和地解答司乘人员的每一个问题,耐心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对过往的司乘人员,不论对方态度如何,她始终保持微笑,以真诚的微笑和真心的问候打动人心,给过往的司乘人员送去贴心的温暖。

乐于助人,无私奉献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把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乐事和幸事。她积极参加学校、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每年一次无偿献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主动担任社区网格员,与辖区居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第一时间向疫情重灾区捐款助力,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为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7月,我市新一轮疫情突如其来,为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她响亮喊出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连续20多天坚守在抗疫一线,认真做好抗疫物资保供畅通工作,不离岗、不串岗,高质高效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用无私奉献的行动和汗水、不畏风雨的担当与作为,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更加需要广大妇女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诠释使命担当。相信在追梦圆梦的道路上,石睿敏同志会继续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不辱使命、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践行铿锵誓言、书写时代华章、展现巾帼风采。(石睿敏)